2012.12.05 經濟日報「城定格」:龍應台 搭通台港文化天地綫

HKET20121205 C05

龍應台 搭通台港文化天地綫
撰文:梁智儀

台灣著名作家龍應台首次以台灣文化部部長身份,來港考察多項文化項目及民間創作單位,以往曾在港居住 9 年的她,總認為香港的文化就如未被完善發掘的「故事島」,她希望藉着台港兩地的交流,在藝術文化上能互補長短。

龍應台一連 6 天緊密的訪港行程,在微風細雨伴隨下順利完成,這幾天她參觀了西九文化區工地、人山人海錄音室、Backstage 表演場地、PMQ 工地、伙炭藝術村、亞洲藝術文獻庫(AAA)等,還出席了《我的香港,我的台灣》和《文化,是什麼?》兩場演講,她每到的地方也引來大批傳媒及文化界人士跟隨和追訪。每一站,她不是走馬看花,而是仔細了解,例如她到人山人海錄音室與本地樂手黃耀明見面,席間更與 Backstage 和 Hidden Agenda 的負責人談到台港兩地的 Live House 問題;又在看完《創意生態 + 》展覽後,與設計界人士談到如何促進兩岸三地的設計企業發展。

西九交流大計

到港的第二天,龍應台來到西九文化區建築工地,她踏足這塊 40 公頃的填海地,聆聽文化區管理局總裁連納智的講解。西九文化區計劃倡議已久,龍應台在港居住時已發表文章,表達對西九發展的願景,「我於 2004 年已在觀察,當時外界對西九發展並沒反應,我感到詫異,於是寫了文章;及後 2005、2006 年便有多家香港傳媒關注及作報道,後來香港政府也開始積極聆聽、收集文化藝術界的意見,再對項目作檢討、討論。這過程中,我看到香港人對自己土地的認同,以及民間藝術的開展,這種進步的確可以列入教科書的材料,以闡述香港在過去 10 至 15 年來的轉變。」探訪西九時,龍應台主動提出籌組「南方聯盟藝術合作平台」的構想,她希望台灣和香港能針對文化場館的策展、營運、推廣等方面,作更密切的合作。

龍應台坦言,了解西九文化區發展的確是今次考察的重要內容,她說:「文化區將分期完成,我們會留意她跟台灣哪些快將落成的文化場可作互相配合,例如西九最早落成的戲曲中心,跟台北一所新建文化場所的完工日期相近,所以我們已邀請了茹國烈到宜蘭,跟當地傳統的藝術中心作交流;另外,我們也會積極研究台灣國家級傳統劇團國光劇團能否到西九作交流。」

100 個抽屜的香港故事

龍應台也出席了在香港大學舉行的《我的香港,我的台灣》演講,演講的後半部有近 45 分鐘的問答時間,台下一位來自內地的年輕學生說,她個人覺得香港不是文化沙漠,她問龍應台怎樣反駁香港是文化沙漠的說法,龍應台先向她戲言:「你怎知我一定會反駁?哈哈!」然後她認真地說:「我並不覺得香港是文化沙漠,當有人要這樣分析,已透露了他/她如何定義文化。如果從文化的狹義來看,即把文化定為用文字來傳達思想、並構成人文的部分,在這說法下香港是欠缺的,這是歷史發展的影響。但如果把文化看得寬闊一點,便可看到香港多元文化的一面。我常說香港是一個藏着 100 個抽屜的故事島,當中有 90 個抽屜未被打開,她只被打開了 10 個抽屜,不代表她沒有文化底蘊;或許是她打開抽屜的力量不夠而已。」

龍應台繼續闡述:「只要到上環、薄扶林村、大澳等走一趟,甚至在星期天的早上到任何一個飲茶的地方……便可見到民間的深厚文化。欣賞廣東電影、喜劇,可見香港鮮活的粵語比廣州的還要好。如果把文化再看得開闊一點,還包括法制、生活方式的話,香港比很多城市也要好。所以當有人要分析時,先定義文化是甚麼。」

香港人欠了怎樣的打開故事抽屜的力量?龍應台再作解釋:「有時候我倒覺得香港人是羞怯的,他們不擅長說故事、表現自己,單看遊行便可略知一二,香港人不是激情奔放,而是內斂的,他們應有更多能力把自己的文化表現、把藏着精采故事的抽屜一一打開。」

台港互補長短

對於 6 天的交流,龍應台總結感想,「前兩天到伙炭藝術村,我喜見台灣的藝術單位跟伙炭的藝術家即場『連綫』了,他們往後會有交流活動(編按:如將有台灣藝術家進駐伙炭藝術村)。在台灣,我們的文化界總會組織、團結起來,把自己所遇到的困難和要求,以一種政府官員也能聽得懂的語言清晰地表達,這是必須的過程;我覺得台、港兩地的藝術家可以在這方面多作交流。另外,我到了亞洲藝術文獻庫參觀,這是一家 NGO,但他們能透徹了解國際文化界的運作,並能夠跟各地文化界流暢地溝通,我很欣賞,那不是 language 的關係,而是良好的 international skill,這方面台灣較香港落後。台灣跟香港在文化交流中,的確有着互補強弱的效果。」

(原文見:http://www.hket.com/eti/article/37270caf-9e0e-4eca-9a34-a1d1847d51ed-460600?section=012

Leave a Reply

